:::
       砂石是營建工程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廣泛應用於預拌混凝土、水泥製品、道路鋪面、回填級配等。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地礦中心)定期調查各縣市砂石供需情形,確立各項砂石骨材成品產銷、供需、量價等各項資訊,長期累積大量資料,除了作為穩定砂石供應、平穩砂石物價之政策擬定參考,亦可提供產官學實質利用與參考,但因資料量複雜且龐大,故需建置資訊管理系統以便後續管理及應用。早期地礦中心有針對砂石業務建置管理系統,因使用年期較長、版本過舊,以及部分欄位經審視後須修改或新增、缺乏圖表輸出功能、無法有效於系統中呈現所收集之數據效果等問題,較不符合業務需求。
        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物聯網(IoT)、5G行動通訊等數位科技的發展,創新科技已逐漸改變整個世界樣貌,促成全球產業格局的翻新,實質改變社會運作模式,驅動政府公共治理發展創新。地礦中心為國內礦業及土石資源管理主管機關,為更有效運用政策資源,發展更便民、有效的治理服務,提出「服務型智慧政府2.0推動計畫」推動計畫,聯結「加速資料釋出,驅動資料再利用」、「活用民生資料,開創施政新視野」、「連結科技應用、創新服務新紀元」之目標,落實智慧政府政策。
        故自106年起地礦中心委託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重新規劃網站系統功能,並將資料轉移至新版「土石資源服務平台」(本平台),強化圖台資料與服務,已完成多樣化圖資匯入作業,與TGOS地圖圖台進行套疊結合,土石相關資料數據皆可透過本平台存取管理。本平台經過數年的功能擴充後,已累積大量業務數據資料,持續優化各項統計圖表資料,致力簡化輸入數據流程,配合網頁響應式設計與無障礙網頁之建置,可針對不同使用者提供多樣的資料與視覺呈現,彙整輸出高參考價值之統計資料,提供主管機關、砂石業者或ㄧ般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