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平台配合國發會推動「服務型智慧政府2.0推動計畫」,將土石資源及產銷資料庫為基礎,持續擴大業務數據蒐集,倍增經濟資料與交互運用,利用系統資料庫及圖資平台為基底,數位化、介接相關機關土石資源產銷資訊,致力拓展國內砂石碎解洗選場、工程單位及使用者之服務,提供土石來源、單價、銷售分布及各項加值服務,協助傳統砂石產業數位轉型提升,達到提升政府備增數位資料、深化資料應用價值之效能。並以為民服務的角度思考,將政府運作過程中與民眾互動產生的政府資料,開放釋出給公務機關、民間機構或民眾個人使用,透過資料的開放分享,進一步提升公民參與並發展全面性的資料掌握、活用多元資料萃取治理知識、驅動施政方向。主要推動目標如下:
 

一、極大化政府開放資料:

土石資源及產銷資訊係由各砂石場單方向申報每月產量及價格,僅作為統計及政府公開資訊發佈,對各砂石場營運幫助有限。依極大化政府開放資料策略,可整合相關部會資訊,包含水利署河川疏濬資訊、內政部營建署營建剩餘土石方資訊、工程會公共工程標案管理系統等統計數據,搭配地礦中心之砂石產銷資訊作綜合指標分析及加值應用,以提升砂石產業及使用者即時且有效之資訊為策略,達到開放資料作極大化運用之目標,俾利更有效的運用行政資源。

二、推動大數據精準決策:

綜整前開資料流進行大數據分析作業,定期提供使用者風險評估指標,例如生產量過低、價格過低、庫存量不足等預警機制,或者是統計分析砂石市場,例如:各砂石廠營運量情形、價格趨勢等,不僅作為政府政策決策依據,並可作為砂石場營運管理之參考。

三、建構貼心數位服務:

目前本平台雖有彙整砂石用量及價格統計,但民眾及消費者需自行搜尋,故將建構貼心數位服務策略,提供數位服務協助砂石產業升級發展,由政府主動遞送符合民眾需要的資訊,使砂石資訊公開透明,例如工程機關對砂石及混凝土等營建材料行情之掌握,以利編列預算,或是砂石消費者對來源及品質瞭解。搭配不同網路訊息交流工具,營造簡單且便利的公共服務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