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砂石履歷推動事務之介紹

砂石為營建業最基本且重要的原料,建立砂石品質履歷可因應業界對於砂石資源動態、品質管制與產銷流向管理之需求,不僅可輔導砂石產業向上提升,亦藉由各河川及砂石場之品質揭露,提供工程機關及消費者於工程採購之參考,並促成國土資源之妥善運用。

砂石履歷制度的推行,核心精神即為「透明」,營建產業供應鏈的透明化,有助於提升工程品質與消費者對產品之信心,由原料端砂石碎解洗選場至預拌混凝土廠、瀝青拌合廠,甚至到營造廠與建設公司,若能完整追溯產銷記錄,則能確保不同品質砂石的完整流向,甚至防止廢棄物再生粒料非法流入工程中。


國內推動建材標章或產品履歷成功的案例,包含內政部的綠建材標章、農委會的農產品履歷驗證制度、工業局的MIT微笑標章、台灣營建研究院推動的預拌混凝土廠驗證等,標章之推動,再於透過一定的規範標準,令生產者對自己銷售的產品負責,使消費者購買實更加安心。

地礦中心參考國內其他單位推動產品標章或履歷制度之範例,提出砂石履歷制度規動、推行內容、方式之構想說明如下:


一、驗證組織

砂石品質履歷制度以地礦中心為主管機關,作為指導單位,協助制度之審核與督導,評選合格之驗證機構應設置總召集人,負責統籌評鑑程序文件標準核定與評鑑制度之執行,另設立秘書組及建立砂石專家資料庫,納入國內熟悉砂石及工程之學者專家。

二、評鑑標準

經彙整砂石類CNS國家標準、混凝土施工規範、地礦中心第一級砂石碎解場規範及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要求,研擬合格砂石場的評鑑標準,標準說明如下:

  • 第一部分:為生產管制,包含廠區安全整潔、污染防制設備、原料及成品堆置區、各式破碎生產設備、運輸管制及實驗室品管設備,主要是要求廠區環境及硬體設備應具有一定水準;
  • 第二部分:為自主品質管制制度,其項目包含組織職掌、品質檢驗、流向管制、合約管制及設備維護管理制度,廠內應建立作業程序及相關標準以供品質追溯。

 

三、驗證作業程序

驗證制度之研擬,參考農產品履歷制度之前例,為確保驗證制度之嚴謹客觀,驗證制度之作業流程依 ISO 17065 國際產品機構認證標準之規定,
分成申請書提送與審查、赴廠訪談、現場評鑑、赴廠複評、樣品抽驗、驗證決定、追查等作業程序,以確保驗證資格的維持與材料供應之品質。

四、履歷流向管理

  • 疏濬得標紀錄或土石原料來源購入證明文件:砂石場內應保存一年內之疏濬得標紀錄或土石原料來源購入證明文件(包含疏濬工程名稱、土石來源、標售日期、數量等)
  • 產品售出證明文件:及一年內之產品售出證明文件(包含產品數量、購買單位與日期等),原料及成品應具備完整之入出庫管理紀錄,
  • 砂石場內餘重要出入口、堆置區等處應架設錄影監視器,以作為砂石進出料流向之追溯。

相關標準將併入評鑑查核標準中要求。
驗證機構於年度追查時,亦將現場確認砂石原料及成品庫存情形,並與地礦中心砂石產銷系統資料核對,以確認廠商填報是否符實。

五、砂石成品抽驗項目與標準

國內砂石使用以混凝土為最大宗,且預拌混凝土普遍用於各公共工程及民間建築,其品質對結構安全有重大影響,故砂石抽樣以混凝土需求規格為標準,查國家標準中,共有CNS 6299混凝土用碎石及CNS 1240混凝土用粒料

  • CNS 6299:明確指出粗粒料比重、吸水率、洛杉磯磨損率、健度之合格標準
  • CNS 1240:粗粒料中僅要求級配及有害物質(如土塊及易碎顆粒、燧石、小於75μm物質、煤及褐炭、磨損率、健度),擬綜合兩個標準取保守值來作為廠商砂石成品品質合格標準。

六、網頁公告事項

砂石履歷的推動,初步預計以業者自願性參與為主,目前土石資源服務平台中已設置「砂石產銷履歷」專區,作為履歷登錄與推廣用途,各界皆可上網查詢申請廠家資訊,後續亦將逐漸納入砂石來源流向及品質抽樣結果之查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