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度說明

        砂石是營建工程用量最大的原料,且其性質優劣對施工以及完工後之品質可能影響甚鉅,除各種料源品質差異大,甚至可能有誤用非天然粒料之情況,因此品質的管控實為一大挑戰。在這個資訊透明的時代,社會大眾漸漸開始關注食品、農產品及各種商品之原料成分,催生了履歷制度,而影響工程品質的砂石粒料,與大眾之安全也息息相關,於是推動此「砂石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本制度自民國106年起逐步規劃,並參考國內常見標章制度與專家學者之意見,經產官學界多次討論,建立砂石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希望能藉此讓營建原料產銷透明化、輔導產業升級、保障工程品質,進而促使各種性質之砂石得以適材適用,讓國土資源能夠最有效的發揮。 砂石產銷履歷制度之核心為品質及流向,目前須經由現場評鑑、抽樣試驗二環節才可獲驗證,而經驗證合格之砂石場,每月須配合完成兩項作業:品質試驗數據上傳、場內產銷流向申報,以達到該制度之目的,讓場內產品品質更有公信力,使用者也更加安心,詳細作業內容請見「驗證作業程序」。